财大主页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项目 学术研究 讲座会议 合作交流 项目培训 出版物 奖学金 捐赠
 

民族主义与经济增长: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如何选择

2015-06-30 07:10:18  编辑:杨依山  浏览:

摘 要:文章基于当前中央政府大力反腐和推行各种改革的现实背景。在提出一个综合性的分析框架,界定社会指数、社会结构和民族主义等几个概念的基础之上,利用鹰鸽博弈模型分析了财富创造和分配的阶层演化机制,并进一步借鉴现有研究成果和历史经验,探讨了民族主义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和潜在机制。经过研究得到了这样的结论:真正意义上的民族主义的形成和民族精神的培育对于未来的经济增长不可或缺,劳动、资本、人力资本、技术创新和制度改革只是经济可能出现高速增长的条件,而民族主义是这些条件背后的推动力量。所以,中央政府应该推动强化市场型改革,以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促进企业的创新和社会资本的形成,利用民族主义精神促进未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和民族复兴。
关键词:民族主义;现代化;利益博弈;经济增长

 
Copyright© 2015 山东财经大学 文化与世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